Google 都是“强大”惹的祸

2007-03-31 03:56

在互联网时代,不知道Google的人恐怕不多了。Google出名,来自其创业的神奇,来自其财富积累的迅速,来自其业务运营的广泛。
现在,不论是竞争对手,还是业内分析师,都无法回避一个强大Google存在的事实。如今的Google,与1998年创业时的Google,已大相径庭,业务已是全面开花。Google以网络搜索为中心,以桌面搜索为补充,再加上地图搜索、企业搜索和本地搜索等等,其触角正在向所有的可能领域延伸:在软件市场,Google年来频频出击,先是推出了在线办公软件,直面叫板微软的办公软件,后又传闻要牵手戴尔,在后者PC中预装Google软件产品。在电邮服务市场,Google再出奇招,表示要取消Gmail邀请,全面开放Google邮箱注册。在在线支持市场,推出了Google Checkout,向eBay和亚马逊等发起攻击。

值得一提的是,Google正在图书数字化计划为抓手,向传统媒体市场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,其影响开始走出网络,向电视、向广播、向报纸、向杂志,向一切可能的平面媒体拓展。
Google有多强大,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。截止目前,Google的市场价值达到了1440亿美元,超过了时代华纳、维亚康姆和广告代理巨头Publicis以及纽约时报市值的总和。
俗话说,“人怕出名,猪怕胖”。Google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,必然是树大招风,引来业界的非议和主要对手的警惕。
富可抵国,Google如此强大,亦喜亦忧。
从好的方面讲,Google的强大,可以为业界提供成功的范例,令后者来,特别是新创科技企业充满信心。特别是在在线广告的赢利模式方面,Google做出的不懈的探索,也为业界指明了发展方面。正是在Google搜索广告模式的引领下,在线广告市场才呈现出难得的繁荣与奢华,才能为Web2.0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。
实际上,强大的Google,创新的Google,白手起家的Google在科技业已成为人们追捧的圭阜,已成为硅谷的标志性符号,其魅力一点也不亚于苹果或是微软。如果说微软代表着硅谷的过去,雅虎代表着硅谷的现在,那么Google则代表着硅谷的未来。
的确,在这样一个急速转型的时代,我们需要一些成功的形象做引导,我们也需要一些成功案例给那些彷徨的后来者以启谛。Google的强大,显示出科技的强大优势,显示出创新的无限活力,也暗示着业界今后的发展趋势。从这种意义上讲,Google的强大是一种利好的因素,是我们愿意看到的。
但是,从另一方面讲,Google的强大也为其今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的种子。因为Google的迅速暴富,不但使传统巨大鳄蒙羞,而且使一些新秀受挫。对于业界传统的强手,比如微软、雅虎等来说,Google的扩张迅速显得有点太快,其全面出击的策略正在打乱内业此前形成的格局。在Google的冲击下,软件、媒体、广告等产业的界限变得不再清晰,令人们有点摸不着头脑。而对于新创Web2.0来说,他们对Google亦步亦趋,反而失去了创新的动力。
不是在沉默中死亡,就是在沉默中爆发。Google的强大,迫使业界一些相互竞争的对手走到了一起,一个“贬”Google的阵营正在酝酿之中。
而挑头狙击Google的,正在那些在传统领域称王称霸的百年老店。比如,媒体世俗维亚康姆起诉Google所属的YouTube网站侵犯版权,并要求赔偿10亿美元。即使是同样强大的微软也指责Google的崛起和野心勃勃。2006年,鲍尔默曾指责Google在在线广告市场采取非正当手段,压制自由竞争。甚至有竞争对手呼吁政府部门出面干涉,叫停Google的扩张活动,并对其实施监管。
面对Google在视频市场的频频举措,业内巨头也在联手行动,制定攻守策略。今年3月22日,NBC公司和新闻集团推出宏伟的计划,表示要在雅虎、AOL和微软的MSN以及MySpace网站以及其它合作网站上推出电视片断和完整的电影,直面挑战Google红得发紫的YouTube网站。
Google首先提出的数字化图书馆计划虽然得到了大量出版商的支持,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版权作者和出版商坚决反对,使这一计划一再陷入信任危机,前景不甚明朗。
写到这儿,笔者想起了当年的微软,想起了微软两次面临分拆的危机。按照目前的发展迅速,我们相信,Google完全可以打造一个比微软帝国更强大的新世界。同时,随着Google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影响的日益扩大,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会日益增多,面临的反作用力也会更强。
Avenue A/Razorfish广告代理公司的副总裁Jeff
Lanctot指出:"Google的强大,财富的庞大,已伤害到其竞争对手。"当市场游戏规则变得被一个人主宰时,这个时候也是暗流涌动,爆发新的变革的时候。但愿,Google能从自己的“强大”中有所思,有所悟,更有所行动,能在发展中实现与其它对手的合作共赢,能尽可能地规避“强大”的消极因素,尽可能地发挥“强大”的积极因素。

0 条回复

说两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