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/vim的使用,基础教程

2007-08-12 12:19

vi 是visual edit 的缩写
文本编辑器是所有计算机系统中最常用的一种工具。UNIX下的编辑器有ex,sed和vi等,其中,使用最为广泛的是vi/vim.
进入vi的命令
vi filename :打开或新建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
vi +n filename :打开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
vi + filename :打开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
vi +/pattern filename:打开文件,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
vi -r filename :在上次正用vi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,恢复filename
vi filename....filename :打开多个文件,依次进行编辑
1:鼠标的移动:k(上);j(下);h(左);l(右)
2::q!(强行退出)   :wq(保存退出);“ZZ”等同于:wq。
3:“x”删除光标所在的字符。
4:“i”,在当前光标处进行输入。
删除类命令
1:“dw”删除一个单词(包括空格);“de”删除一个单词(不包括空格)
2:“d$”从当前光标删除到行末
3:“dd”删除一整行,“2dd”删除两行
4:“u”撤销最后执行的命令,“U”修正整行,“ctrl+R”连续撤销
5:“yy”复制当前行。
6:“yw”复制单词。
置入类命令
1:“p”将最后一次删除的命令置于光标后。(用dd删除后,p可以用来粘贴)
2:“r”输入r和一个字符来替换光标所在位置的字符。
3:“cw”改变一个单词的部分或者全部,lubw,将光标放在u处,然后cw一个“ine”可以改成“line”。
4:“v”进入可视化视图,可以移动方向键来选中某一段内容。
定位及文件状态
1:“ctrl+g”将会在底栏显示文件名和总行数。显示光标所在行的行数。
2:“shift+G”光标直接跳转到文件的首行(gg),“shift+g”光标直接跳转到文件的最后一行(G)。
3:输出停留的行数,按下shift+G直接跳转。
4:“/”搜索一个字符,输入/后,然后键入想要查找的字符串。
5:“%"可以查找匹配的({[和)}],用于定位反括号。
6:“:s/old/new/g”改变当前行的字符,替换old为new。
7:“:#,#s/old/new/g”改变两个行之间的(#,#)字符串,替换old为new。
8:“:%s/old/new/g”替换整个文件中的每个匹配串。
9:“:%s/old/new/gc”加“c”参数可以在替换全文的时候添加对替换的询问用以让用户确认。
内执行外部命令
1:“:!”,在!后面加入命令,如“:!ls”;“:!dir”
2:“:w test”将改动保存为test文件,“:!rm test”删除该文件
3:“:#,# w test”保存两行之间的内容到test文件中。(行数可以使用ctrl+G来查看
4:“:r test”在当前文件中插入另外一个文件的内容 :r /etc/named.conf,将test中内容插入到该光标处。
打开类命令
1:“o”在光标所在行下方插入一新行,“O”在光标所在行上方插入一新行,并且都以输入模式进行插入。
2:“shift+O”直接在该行上方新开一行。
3:“$”直接将光标调到行末,“a”可以在光标处插入文本(避免了i),输入“A”直接在行末插入文本。
4:“R”在光标处输入R可以连续的替换多个字符。(免i),直至键入“ESC”。
5:查找时“/abcde”,然后按“n”可以继续查找。

0 条回复

说两句